[即日起至3/31止]~買五段活化器贈送微調活化器原價47188元周年慶大促銷特價17910元

2019/04/30

10萬整復推拿師 將推技術士證照

國內現有10萬人從事傳統整復推拿業,因多採師徒制,水準參差不一,偶傳施力不當、施術部位錯誤而讓顧客受傷;有鑑於此,衛福部日前完成了傳統整復推拿業「技術士」證照規畫,並送進勞動部進行後續程序。

民俗調理包括傳統整復推拿、腳底按摩、按摩、經絡調理等4大類,共有20多萬名從業人員。衛福部中醫藥司表示,傳統整復推拿業人最多,有公會登記的就有8~10萬人,且風險性較其他3類高,故率先替他們規劃技術士的考證制度。

負責證照規劃的台師大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教授黃能堂說,目前規劃是通過246小時課程,涵蓋學科、術科的8個單元;中醫藥科長蔡素玲補充,8單元包括衛福部辦理的18小時法規教育課程,以及基礎生理解頗學、基礎經絡理論、傳統整復推拿基本常用手法、傳統整復推拿全身調理手法、刮痧與拔罐調理、習用青草膏泥基礎包紮手法、傳統整復推拿從業實務(含顧客服務)等通過勞動部認證民團開班授課的7單元,時數從18~54小時不等。

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說,該技術士屬於新職類,已送勞動部進行審核程序,他強調證照只是加分,並不影響從業人員的就業權。

根據統計,過去10年,民俗調理業相關的行政、民事、刑事判決共102件,分別以涉及醫療廣告、侵權、性騷擾為大宗。黃能堂說,透過證照制度的建立,除能強化從業人員法制觀念,也有助於保障消費者權益。

傳統整復推拿過往多是師徒私授制,易品質不一,現雖有許多社團會發自己認定的技術證明,但品質如何並不可考,工會一直期待能有政府承認的證照,公平又能降低負面品質;雖然薪資和有無證照沒有直接影響,但透過好的教育訓練,絕對有助於整體大環境,除能增加客戶信任感,對吸引觀光客也有幫助,一旦勞動部完成考試規則,工會便會積極鼓勵成員去考照。

0 意見:

張貼留言

骨節整復相關商品~無息分期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