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至3/31止]~買五段活化器贈送微調活化器原價47188元周年慶大促銷特價17910元

2019/05/01

瑞士「時間銀行」不存錢只存「時間」,未來老年化的長照問題就靠它!

全世界的高齡化問題正日漸嚴重,而如何照顧這些高齡化人口也正在成為各國政府要面對的問題,在這個方面或許我們可以參照外國的一些做法。

近期,在通訊軟體 LINE 上面流傳著一位到瑞士的留學生,看見了當地的「時間銀行」養老制度後寫的心得文章,引起不少回響。該文章是 2017 年 3 月刊登於大陸《安徽工人日報》上的文章,而以下我就對該文章整理一些重點。

什麼是時間銀行?
時間銀行,雖然在這個詞中包含了「銀行」兩個字,但是他們交易的標的物並不是「錢」,而是「時間」。正常而言,人在退休之後,一直到需要有人照顧的年紀之間,大約還會有數年到數十年的時間,而時間銀行鼓勵人們,在這段時間內將自己的空閒時間拿來照顧那些已經需要受照顧的人。


接受這個時間銀行計畫的人,所照顧他人的時數會被記錄下來,而等到未來自己需要有人協助照護的時候,就可以從銀行方申請相等時數的免費照顧服務,而屆時照顧的人力就會來自於新加入正在「存時間」的銀行用戶們,如此循環下去,便可善加利用閒置的國民照顧能力,解決社會服務無法完全覆蓋的長照與養老制度。

瑞士:2012 年開始推動,政府大力扶持成效良好
至於文中提到的瑞士,則是在 2012 年的時候由該國聯邦社會保險部提出執行「時間銀行」系統,來因應當時已經出現嚴重高齡化社會的瑞士人口結構問題。

根據 swissinfo.ch 的文章 指出,當時的聯邦社保部副部長 Ludwig Gärtner 認為,這個主意符合當時代的發展:「居住地點的變動很大、很頻繁,家庭結構也在變化,目前的家庭關係與以前相比有很大不同,不能完全指靠家裡人了」。

這樣的制度在推動時,參與人數的多寡是非常重要的,必須要有足夠的人數持續參與,才能讓整個體制完整建立。在這個部份上,該國許多的老年組織都大力支持相關發展,政府也投入 15 萬瑞郎(約為台幣 450 萬元)作為初期營運經費,協助架設網站與營運機構,確保就算初期計畫執行失敗,已經存入銀行的時數的人也能獲得免費的義工服務;除此之外,政府也在法規上面進行修法,讓時間銀行的概念有了法源依據與法律保障。

在上述種種條件下,瑞士國民積極參與了相關的活動,發展非常迅速,也就導致了現在於近日中文章所提到的這種狀況:

如今,在瑞士,用「時間銀行」養老已蔚然成風,這不僅為國家節約了養老開支,還解決了一些其他的社會問題。很多瑞士民眾都非常支持這種養老方式,瑞士養老機構調查結果顯示,有一半以上的瑞士年輕人也希望參加這類養老服務。瑞士政府還專門立法支持「時間銀行」養老。

不是只有瑞士有
事實上,不只是瑞士有時間銀行的概念,在 美國 與 英國 也都有相關的組織在推動相關的制度施行。目前,在美國與英國都已經有相對應的組織正在運作,而 台灣其實也有民間組織 嘗試推廣相關的理念。

台灣近年來為了勞退制度與能拿的退休金多寡常常爭論不休,而如何有效利用退休後的人力價值與設計良好的老年照護制度也一直是我國政府在研究的問題。或許這個成功在瑞士施行的「時間銀行」可以給予政府與立法機關一個借鏡與參考,在未來的前進方向上多一個選項。

按照協定規定,在她服務期滿一年後,“時間銀行”會將她的工作時數統計出來,並發給她一張“時間銀行卡”。當她需要別人照顧時,可以憑著手裡的“時間銀行卡”去“時間銀行”支取“時間和時間利息”,在資訊驗證通過後,“時間銀行”會指派義工到醫院或她家中照顧她。

一天,我正在學校上課,房東太太打來了電話,說她擦窗子時從凳子上摔了下來。我連忙請假回去,把她送進醫院診治。經醫生檢查,房東太太的腳踝骨裂了,需要臥床一段時間。正當我準備向學校申請假期回家照顧她時,房東太太告訴我,不用為她擔心,她已經向“時間銀行”提出了支取申請。果然,兩個小時不到,“時間銀行”就派了一名護工前來護理房東。在之後的一個月裡,那名護工每天都來照顧房東,陪她聊天,給她做可口的飯菜。在護工的精心照顧下,房東太太很快就恢復了健康。康復後的房東太太,又向“時間銀行”申請照顧兩名老人,她說,她打算趁自己還很健康的時候多存點時間在“時間銀行”,等到自己老得不能動的時候,再支取出來使用。

0 意見:

張貼留言

骨節整復相關商品~無息分期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