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至3/31止]~買五段活化器贈送微調活化器原價47188元周年慶大促銷特價17910元

2019/04/30

東京街頭拍照沒飯吃 廖立鑫轉任整脊師暴紅

列車駛進東京新宿車站的那一刻,廖立鑫突然跑向月台邊緣,試圖跳入軌道。眼尖的站務員發現他,邊鳴笛邊把他往後拉。之後廖立鑫被痛罵了一頓,回到住處卻還是止不住輕生的念頭。

這是2017年的往事。若當時沒被「空中拉回」,現在就沒有東京台灣人圈最受歡迎的整脊師。

從東京地鐵要町站出來,繞進巷子走到廖立鑫開設的正心整體院。門口沒有招牌,只有塊寫著「Reborn」的箭頭,既蘊含著客人被矯正後宛若新生,也代表廖立鑫從人生最低谷再生的經過。


室內擺設三張推拿床,兩面牆壁排滿滑雪板,一位台灣女顧客俯臥著被「捏按搥」,不時冒出:「腰好痛」「肩膀有感覺了」「好酷」等句子。療程結束後,她露出滿意的笑容,彷彿身在異鄉的不適與艱辛,均不見了。

人生困惑期 深入311震災區用鏡頭記錄

長髮後梳綁馬尾、染著粉綠髮色的廖立鑫,騷包的造型,一點也不像整脊師,1984年出生的他笑說:「我從當攝影開始,就是這樣打扮了。」

沒錯,來到東京幫人整脊前,這位東方藝術大學傳播藝術系的畢業生,在台灣拍過三年紀錄片、五年婚禮攝影,一直與相機為伍。

30歲那一年,他進入人生困惑期,不太確定想要做什麼、想去一些別人沒有去過的地方,於是他背了攝影機,一個人深入日本311大震災區做記錄。這一次體驗,激發了他對生命本質的新體悟,回台灣後,又想再到日本,於是申請了打工度假。

但他一句日文都不會,竟然通過了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審核,除了運氣,可能也跟申請書上寫的內容有關:想來日本邊工作,然後走遍一些歷史遺跡,或許以後會出一本關於日本的攝影集。

2016年底,他如願到東京,但不會日文,只能接華人圈攝影案,帶去的30萬日圓(約8.5萬台幣),兩個月就用完了。每月拍照頂多8萬日圓收入,扣掉房租6萬,就剩2萬可以過生活。

「那時候過的很不好,」廖立鑫回想,不會日文卻到東京,確實是笨蛋的行為。台灣朋友看他連吃飯都成問題,寄些泡麵接濟,他長期三餐都吃泡麵。吃到後來,他還很悲涼地發明了泡麵的各種吃法,乾的湯的、加起司、麻辣口味。

有一次接到大阪一位台灣算命老師的拍照需求,對方像個媽媽一樣,一看到他就說:「你很餓了吧?我煮東西給你吃。」很久沒有感覺到愛了,讓他那次幾乎崩潰。失意落魄的廖立鑫,想起到日本的初衷,是要證明自己的能耐,卻看到自己沒有能耐。殘酷的現實令他走進新宿車站,跨越了黃線,直到被猛拉回來的那一刻,心裡還是想不開。

那晚他想了很多,為什麼會想放棄生命?為什麼最後沒有跳下去?或者有個機會沒有看到?

拍攝現場善意助人 偶然開啟整脊人生

當晚果然有轉折,他接到一個攝影案子。但隔天,模特兒竟然腰痛無法拍攝,從小就跟舅舅學整脊、還考上台灣整脊執照的廖立鑫,當下僅花三分鐘幫模特兒矯正骨頭,腰就好了,完成拍照。

模特兒把神奇的經歷發布在Instagram上,隔天立刻出現一堆陌生人在Facebook敲廖立鑫,每一個都說身體哪裡不舒服,希望他「處理」。

這個意外,開啟了廖立鑫的整脊職涯,他開始手提行動整脊床,直接去求助的人家裡「按摩」,一次收費4000日圓,讓他終於在東京安身立命了。

「對我而言,攝影和矯正骨頭都是藝術,」廖立鑫說,「修復出問題的骨頭,也是一種藝術。」

只是,「按摩」生意愈做愈大,預約客人太多,讓他根本沒有辦法拍照,有一次接到拍攝案子,竟然忘記怎麼開機。

他按摩並不是哪裡痛按哪裡,而是先聆聽癥結,再找出是哪幾節脊椎出狀況,用手觸診,摸脊椎有沒有歪、有沒有壓迫神經。接著要鬆弛骨頭周圍的肌肉群,如果不鬆弛,直接矯正會受傷。然後從頭到尾每一截全部矯正。求助的客人總是能感受到他的用心,稱他是「用生命為別人整脊」。

名氣愈大,廖立鑫決定考日本的「氣功整復師」執照,但他不會講日文,只得情商朋友一起去考場,將老師口述的內容翻譯給他聽。

隨著客人絡繹不絕,他也想開店,東借西借,終於湊足開店需要的500萬日圓。但日文差,公司怎麼開、繳稅怎麼繳,都得一一求人。

他申請經營管理簽證,等了約八個月才拿到,期間回台灣,家鄉早已流傳著他在東京「施展絕技」的故事,聞風而來預約的人太多,三個月內,他跑遍台灣17、18個縣市,「環島整脊」幫了500多人。

現在他終於在東京穩定落腳,一天平均接12~15個客人,每一個療程約一個小時,幾乎沒休息。廖立鑫也曾想回台灣,但客人一句「你回去了,我們怎麼辦?」觸動了他。

「做其它的工作,不會有人跟你講這句話,」廖立鑫因此找到了人生真正的舞台,這也是他持續留在東京奮鬥的關鍵原因。

從他意外展開整脊工作,至今三年,約已治療了1萬4000人。驚人數字的背後,是一個台灣人從地獄歸來後,開創事業春天的轉折人生。

0 意見:

張貼留言

骨節整復相關商品~無息分期付款